WEB邮件 MY STU 教学管理系统

WEB邮件 MY STU 教学管理系统

我院邱志宏校友创业故事在央视新闻报道

发布日期 : 2023-07-20

近日,央视新闻播出系列创业典型案例,汕头大学商学院2016级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校友邱志宏在广东澄海玩具行业的优秀创业故事在央视新闻播出。

广东澄海是我国玩具之都,邱志宏就是澄海的一个玩具家族企业的第二代接班人。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邱志宏和他们敢闯敢拼、肯吃苦的父辈们相比,有什么自己的新特点,他们能接好坚守制造业这一棒吗?

记者见到邱志宏的时候,他正在跟欧洲客户开一个视频会议,商定今年的圣诞节玩具订单。邱志宏说,别看现在他和国外客户交流自如,当初家里决定送自己出国留学时,却是一点英语基础都没有。

“一开始(在新西兰)我对英文还是一窍不通,一句话还说不清楚。”邱志宏说。

学好英文,将来帮家里人做好外贸生意。这是邱志宏出国留学时最简单的一个想法。这也是很多潮汕家族企业培养接班人的做法。但邱志宏的父亲更希望这段求学经历能磨练出下一代人独立与打拼的精神意志。从留学第二年开始,家里不再为邱志宏提供学费和生活费,从潮汕家里发出的是一条装满玩具产品的货柜,从早上6:00一条货柜搬到晚上8点。

5d5358ff56cd95da83f6bc187a09a1b.jpg

邱志宏说,最开始打市场主要靠的是价格便宜,但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如何推陈出新成了他最看重的事。从新西兰留学回国后,邱志宏在汕头成立了自己的玩具企业。

和父辈们以加工生产为主不同,新工厂的设计研发岗位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我们在香港也有一个研发团队,我们大概是每年就是我们公司利润的10%-20%投入到产品研发。”邱志宏介绍道。

2e168f71792736d456bbe9a23c8a088.jpg

不光每年花费大量时间拜访全球各地客户,了解市场需求。有空的时候,邱志宏也会和自己四岁的女儿一起玩玩具,一边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一边了解儿童们对玩具的真实感受。汕头的玩具产业也在不断向中高端升级,高技术含量的玩具订单也越来越多。今年3月,澳大利亚最大的连锁超市将年度最佳产品创新奖颁给了邱志宏,而在这之前,中国玩具企业拿到的一直是最佳性价比奖。

“每年有一百多款的新产品受到他们的喜欢,作为一个玩具厂家的二代,我们真的很开心。”邱志宏说。

附:央视新闻报道链接 生产线上的中国 “80后厂二代”:创新是我的基因(点击跳转)

图文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麦洁娜

初审:章佳媚

复审:林泽锋

终审:梁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