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教学管理系统

WEB邮件 MY STU 教学管理系统

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十期MBA大讲堂

发布日期 : 2023-10-25

   10月22日,汕头大学商学院第20期MBA大讲堂在汕头大学E座教学楼阶梯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慕乔律师作《公司治理结构设计与员工激励考量要点》的主题分享。

640.jpg

      讲座伊始,林律师先从基本的知识点出发,介绍了公司和其它类型的商事主体的含义,让听众们对相关概念有初步的了解。

      接下来,林律师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介绍了“三位一体”的公司结构。

640.jpg

      在分析股东会结构时,林律师先以京东为例,阐释了特别表决权的典型条款和案例。接着,就创始人之间的股权和投票权分配的问题,林律师分别以真功夫股权之争和雷士照明融资为例,阐释了平均主义和创始人持股比例过低带来的消极影响。最后,林律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给大家提出了专业的建议:确定领军人物,避免平均主义和实时动态调整。

640.jpg

      在分析董事会结构时,林律师先对董事会的人数、任期、议事方式和议事规则进行详细介绍,接着,就创始人如何确保控制董事会的问题,林律师以境内某初创公司A轮融资为例,阐明了董事会决策机制,并给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在分析总经理等高级人员时,林律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总经理常见的决策权,并就创始人如何确保控制公司的日常运营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林律师还向现场的听众们介绍了企业中的员工激励机制。从股票期权到限制性股权,再到虚拟股股票,林律师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阐明这三种常见的员工激励方式,并对员工持股平台和员工激励对象范围、额度和分配进行详细说明,使大家对员工激励机制有了深入的认识。

20231022MBA讲座 (1).zip-20231022MBA讲座-DSC08203.jpg

      讲座最后,进入了同学们盼望已久的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就讲座内容和工作实践和林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640 (1).jpg

      林慕乔,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律师先后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获得法学学士与法学硕士学位。林律师专注于为中国、美国和欧洲客户的国际公司、投融资和商业事务提供咨询服务,并主办了诸多具备影响力的项目,涉及的行业包括能源、医疗健康、金融保险、互联网/通信、影视传媒、制造业及零售等诸多领域。林律师主办的代表性项目包括英国石油(BP)、京东、富达(Fidelity)、美敦力(Medtronic)、罗姆化学(Röhm)、保时捷(Porsche)、美国国际集团(AIG)、中国人寿、上海文广集团等跨国公司和知名私募投资机构的境内外投资项目。



文字 | 江丽莎

图片 | 翁翊聪

排版 | 祝温镭

初审 | 郑爽

复审 | 李秀娟

终审 | 孟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