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教学管理系统

WEB邮件 MY STU 教学管理系统

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九期MBA大讲堂

发布日期 : 2023-10-17

        10月15日,汕头大学商学院第19期MBA大讲堂在汕头大学E座教学楼阶梯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汕头大学商学院2011级MBA校友、广东深蓝智能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旭辉作《从数字化工厂到智能化工厂》的主题内容分享。

640.jpg

       讲座伊始,蔡总系统阐释了信息化与自动化的含义,并播放工厂实地考察视频与现场展开互动,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信息化与自动化在当今企业中的广泛应用,最后引出数字化的概念。对此,蔡总表示,数字化实际上是信息化与自动化的结合,从数字化工厂到智能化工厂的转变就要实现从“网络互通互联”到“自感知自学习自适应”的进步。

640.jpg

       由于全球数字化当前正处于发展黄金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数字化浪潮。蔡总认为,传统企业引入数字化后在业务流程、用户体验、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创新带来了显著成效,帮助企业达到“降本、增效、提质、低碳”的效果。在此,蔡总强调,碳排放是许多企业容易忽视的方面,而数字化工厂带来的“低碳”效果将一定程度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同时,蔡总提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数字化工厂的应用需要考虑自身状况,从而实现数字化工厂效果最大化。

640.jpg

       接着,蔡总针对传统企业规划实施数字化工厂提出相关建议,并以装备制造业、食药化工业、包装业为例,提出具体规划措施。在对“传统ERP与数字化建设的差异”的阐释过程中,蔡总着重强调了数据在企业数字化建设中的作用,并分析了建立数据大平台的作用。

       最后,蔡总结合案例讲解了在建立企业大数据平台后,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推进智能化工厂的建设,并解释了“数字孪生”的概念,从客户满意度、成本削减、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分析数字孪生给企业带来的效益。

640.jpg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讲座内容结合工作单位的管理实践与蔡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嘉宾简介

640 (1).jpg

       蔡旭辉,广东深蓝智能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汕头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高级管理会计师,PMP项目管理师、软件设计师,汕头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

       曾获得过2019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校友奖、汕头大学商学院MBA十周年优秀校友奖等多个个人殊荣,汕头市多家知名企业的常年咨询顾问。

校友企业介绍

广东深蓝智能软件有限公司

      广东深蓝智能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以及汕头市华润大厦,公司专注于为企业提供基于工业4.0的数字化整体规划、开发、实施和服务,拥有员工近百名,其中本科毕业90%以上,研究生15%以上,海外留学背景5%以上。公司是广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供应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软件企业,具备ISO9001认证,具有自主产权软件和技术专利近百个,是西门子数字化工厂战略合作伙伴,也是世界500强辉瑞制药、葛兰素史克的中国区供应商。近年来,公司在智能制造及IT规划领域屡获殊荣,涉及领域包括企业数字化、企业大数据分析、AI建模、数字孪生仿真等。公司已经为本土多家上市公司及知名企业成功实施落地数字化工厂项目,服务客户包括机械、包装、食药、日化、电子、吹膜、影视器材等多个行业。

图片 | 翁翊聪

文字 | 罗嘉

排版 | 祝温镭

初审 | 郑爽

复审 | 李秀娟

终审 | 孟书